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我看艾未未抄袭》 (王朔)

注:此篇文章作者王朔

《我看艾未未抄袭》 (王朔)
  网上曾炒得沸沸扬扬的艾未未抄袭西安艺术家岳路平作品一事,实际上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了。艾未未用3000万元请1001个人去德国,作品的名字叫《童话》。艺术圈里的人都知道这件作品分别抄袭了岳路平的《艺术航班》、《1001夜》两件作品。
  这件事情在艺术圈中已经传了很久,只是没有人相信有人会捅这个娄子。因为大家都认为艾未未霸道十足,势力范围强大。不会有人敢挑战他,得罪他。虽然也有人认为他实际上是“纸老虎”,毕竟没有人敢开这个头。
  暴出这件事情的是一位参与过岳路平作品的艺术爱好者写的一篇文章,他的文章想要极力证明艾未未的抄袭行为,但是因为其中使用大量专业术语,一般人不太容易完全明白。因为我也一直关注这件事情,所以很容易了解其中的原委。
  用3000万元放大岳路平的作品
  岳路平在去年9月份在上海的一个展览上面,用博客公开征集免费艺术航班幸运者。在现代艺术界,岳路平这种把观众用飞机转移到目的地的展览创新模式从来没有出现过。前面提到的文章里还找出英国文化大臣乔韦尔参与岳路平的这个作品的照片,用这张照片来证明岳路平这件作品的真实性。
  但是,由于经费有限,岳路平的计划仅仅运送了3位幸运观众。虽然人少,但是岳路平的独特的创意已经公开发布,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今年,艾未未用3000万元人民币来放大岳路平的这件作品,实际上是一种艺术寡头的流氓侵权行为。
  艾未未不但用资本放大了岳路平的艺术航班的创意,而且更加无耻的是,在选择的人数上也抄袭了岳路平另外一件作品《1001夜》。岳路平在2004年就跟著名摇滚乐手张楚一起合作,在911之后的第1001天,在西安做了一个《1001夜》的展览;2005年,岳路平在伦敦再一次以《1001夜》为主题实施他的另一件作品:收集1001位普通人的故事。在公开发表的新闻上,对岳路平的作品介绍不断提到“童话”的概念。艾未未的抄袭作品竟然也使用了“童话”作为他的作品标题。
  这些事实一直让艺术圈的人百思不得其解,公开发表,而且有英国文化大臣、著名摇滚乐手见证的作品,既然被赤裸裸地抄袭。
  被抄袭作品是多年坚持的结果,艾未未抄袭作品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从 2004到2006年,一共三年的时间里,岳路平始终围绕童话主题“1001夜”进行创作,而且他跟张楚还在深夜深入穆斯林的葬礼仪式,长期跟西安的穆斯林社区保持良好关系,长期对西安和甘肃的穆斯林地区进行考察,2005年,更进一步参加英国文化协会的“中英艺术连接计划”,在伦敦考察童话主题的对象:伦敦的穆斯林,进而创作了新的作品《1001夜》。
  而艾未未在回答记者询问他的抄袭作品《童话》思路的时候,竟然答不出来,用“他在走路的时候,突然之间想到了”来进行搪塞。
  至于艺术航班的想法,岳路平也曾经清晰地解释,他的想法就是“展转反策”,就是希望改变展览的观看方式和展览的策划方式:不是把作品放到展厅,让观众来看,而是直接把观众运到作品所在地,这样可以更加透彻地了解作品的背景和环境。
  而艾未未说他是突然想出来的,实在没有说服力。
  寡头压制弱者
  实际上,这件无耻的抄袭实践,一方面是艾未未败坏了他父亲的一世英名,更重要的是暴露了中国现代艺术的寡头现象。
  象艾未未这样的艺术寡头,垄断了中国现代艺术参加国际展览的几乎所有机会,垄断了收藏家资源和艺术赞助的来源,以此来圈养他扶持的一大帮艺术低能儿。使得他的圈子以外的艺术家永远无法得到机会。
  类似他这样的寡头在中国不出十个。这样的现象对中国的现代艺术甚至现代文化建设实际上产生了摧毁性的作用。
  实际上,岳路平的作品已经不止一次被抄袭了,2004年,他的作品《蒙古包》被参加圣保罗双年展的渠岩抄袭,成为《南方周末》年度艺术十大新闻之一。可见这样的现象已经不是偶然发生,应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20 条评论:

  1. 绝对是艺术界的耻辱啊,给父辈们丢人咯

    回复删除
  2. 超级圣斗士2011年3月30日 20:18

    soga~~~悲哀啊 悲哀!

    回复删除
  3. 简直就是垃圾,还自称艺术家

    回复删除
  4. 原来是冒牌货呀。都是抄袭别人创意的呀。

    回复删除
  5. 呦~~~~那假装什么艺术家!我看是超书家

    回复删除
  6. 低能儿就低能儿吧,还加个艺术!真糟践了艺术两个字!

    回复删除
  7. 封杀 艾未未!

    回复删除
  8. 原来这才是真正的艾未未啊?~~~~不知羞耻!

    回复删除
  9. 好文章啊~~~要置顶

    回复删除
  10. 还是朔哥V5啊

    回复删除
  11. 装什么艺术家啊~~~

    回复删除
  12. 为了主子和私欲造谣,可耻!

    回复删除
  13. 同意楼上的意见,艾未未为了洋主子和私欲造谣,可耻!

    回复删除
  14. 以前只知道中石油、中石化垄断,没想到艺术也有寡头。本以为张艺谋、冯小刚之类的大导演是腕儿,刘德华、张学友、王菲之类的明星是腕儿,没想到得到艺术赞助支持的艾未未也赤裸裸的剽窃他人的创意。离开了创意及灵感的艺术,顶多叫行为,只是钱多、参与人多的作品是中国艺术的悲哀。

    回复删除
  15. 其实大家想想,艾未未光凭自己能当寡头吗?背后肯定有人哈,要不凭他的尊容及剽窃他人的创意,能当艺术寡头?跑龙套当学徒都不要。不过,扶持者还真会选人,选了个如此有代表性的人哈,记忆深刻。

    回复删除
  16. 估计艾未未能进史书了,比秦桧更牛的SB

    回复删除
  17. 王朔才是爷们啊!

    回复删除
  18. 呼吁广大人民,学习王朔,揭露事实真相啊!

    回复删除
  19. 艾未未是中国的人渣连条狗都不如。是个中国人都应该站出来骂他

    回复删除